1. 首页
  2. 平台动态
  3. 中心动态

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首单电子保函成功落地

信息时间:2021-06-07信息来源: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阅读次数:

6月4日,东营港项目区及原油储备库市政土地平整项目三个标段完成开标,5家参与项目企业全部采用电子保险保函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。公共资源交易中电子保函的成功使用,实现了信用担保降成本、操作简单“零跑腿”、缩减时限秒开立,开启了东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“互联网+招标采购+普惠金融”便民惠企服务的新纪元。

投标保证金是在招投标活动中,投标人随投标文件一同递交给招标人的一定金额的投标责任担保。长期以来采用现金和线下保函形式提交投标保证金,存在企业缴纳的资金占用成本高、收取退回手续繁琐、办理需要往返跑腿等问题,影响企业资金周转,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应全流程电子化趋势,在招投标活动中引入电子保函。电子保函的业务申请、协议签署、保函开具等全流程线上化,极大简化了业务流程,提高了办理效率,并具有方便查验真伪、全程电子留痕等有点,还可以在交易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。

下一步,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,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化建设,推动电子保函广泛运用,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,以“店小二”式理念更好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。